又是一年清明时优秀作文
时间过得真快,又到了清明,在这个思念的日子,让我自然而然想起了母亲。转瞬间母亲离开我们已经七个年头了,虽然我已过了不惑之年,到了随时都有可能面对亲人远去和看淡生死的年纪,但在这七年里,每当想起母亲,就觉得自己象是一个沙漠中的独行客,心中总是充满了一种莫名的无助和孤独。自从母亲去世后,我就一直有写一篇文章纪念母亲的念头,但由于琐事缠身和惰性使然,始终没能静下心来理清自己的思绪,不知从何下笔。随着时间的推移,思绪的积淀,思母之情日盛,如今又是一年清明时,于是下定决心提笔,以了却这一夙愿。
母亲本来出生在一个富庶的家庭,由于社会的变迁,外公在那个年代被定为地主成份,要接受劳动改造,但外公是一个书生,从未干过体力劳动,不堪重负,选择了**。因此,母亲很小的时候就没有了父亲,后来外婆改嫁,那样的时代,那样的家庭,母亲因此只上了几天学。母亲因为家庭成份选择了嫁给农村的父亲。母亲也因家庭成份被爷爷奶妈看不起,被婶娘欺负,为此,母亲曾在我很小的时候上吊**过一次,因发现及时被抢救了过来。为了避开家庭矛盾,我们搬了好几次家。我们村人多地少,因此整个村的经济状况都不是很好,父亲为了改善家庭经济状况,曾贩湖虾、贩鸡蛋,但每次做生意都亏本,后来就不出去了,所以我们家一直比较拮据。我们兄妹三个长大后,母亲应该可以过上几天舒心的日子,但由于妹妹经历了两次婚姻,因为打击精神出了些问题,母亲为她操碎了心,急得头发白了,腰也弯了,但妹妹并不理解,时常抱怨母亲,母亲感到很无奈,也很无助。我有了小孩后就把母亲接到身边,这样既可以帮我看看小孩,我也可以尽尽孝心,但在一起不到一年,我被调到一个小岛工作,新单位暂时又没有分房,本想等安定下来后再把母亲接来一起生活,但还没有等到这一天,母亲就离我们而去。母亲这一辈子都是在吃苦中过来的,没有过几天舒心的日子,作为子女没有好好孝敬她老人家,这是我最大的遗憾。
母亲虽然没读过书,但她是一个明事理的人,经常给我们讲“有志不在年高”、“人穷志不短”等做人的道理。记得小时候有一次我把母亲给我买学习用品的钱拿去买甘蔗,然后拿到学校去卖,赚了一些钱,我就用赚的钱买了墨水、笔和本子等,被母亲发现了,母亲问我哪里来的那么多钱,因为她给我的钱根本买不了那么多东西,刚开始我不敢给母亲讲,母亲就打我,说:“我们家虽然穷,但人穷志不短。”原来她以为我是偷的钱,后来我说了实话,母亲听了哭了,她说她错怪我了,没想到我这么懂事,她说我的主要任务是学习,需要钱父母亲想办法,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我们上学,叫我以后不要卖甘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