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清明时优秀作文
母亲从小就跟着外婆在长江行船,常年下汉口。小时候她经常给我们讲汉口的长江大桥、孙中山铜像、归元寺等。母亲可能因为从小行走江湖的原因,她的社交能力一点都不象一个农村妇女,家里对外好多事都是靠她去打理。我小时候身体弱,经常被同学欺负,小学时有一次被同学打得很厉害,是母亲跑到学校找老师交涉,让对方赔了医药费。初中时与老师打交道是母亲出面。到县里参加中考时是母亲全程陪同。后来因两分之差我没能考上县重点中学,是母亲去找人让我上了水产中学。高中毕业后,是母亲带着我到处找工作,虽然都没有结果,但她一直很努力,想尽一切办法,找一切可以帮忙的人。当兵时也是母亲跑前跑后帮我张罗。母亲虽然不识字,但她对办什么事,找什么人,带什么礼,说什么话都有自己的想法,都能做得很得体。
母亲是一个很要强的人。她嫁到我们家前从来没有干过农活,嫁到我们家后栽秧、割谷、挑担子等农活样样都不输给别人。她生我的时候是在寒冬腊月,奶奶不愿帮她,她在月子里硬是自己下河砸开冰块洗尿布,因为年轻时候对身体的透支,落下了一身病。她上年纪后总是被高血压、风湿病等病魔缠身。
母亲是一个很有主见的人。小时候因家里穷,供不起我和哥哥两个人上学,母亲毅然决定我们两个只能留一个继续上学。哥哥比我懂事,他选择了放弃,把继续学习的机会留给了我。其实哥哥的成绩一直比我好,小学时每学期学校发奖状都是敲锣打鼓送到家里,这样全村人都知道谁家的孩子学习成绩好。那时候每学期都有人送奖状到家里来,不过不是我的,都是哥的。母亲虽然不忍,但也没办法,家里情况不允许,必须有所取舍。再就是我当兵的事,爷爷奶奶都反对,怪母亲一点都不心疼我,怎么舍得让我出去受苦,但母亲很坚持,并做通了父亲的工作,她说我读了这么多年书窝在家里害了我,要让我出去闯一闯。因为她的坚持,我成为了我们村的第一个大学生。也因为她的坚持,我才有了今天。
母亲是在做饭时因为高血压导致脑淤血突然晕过去的,当时家里一个人也没有,后来妹妹回家才发现,但那时她已不省人事,不能说话了,所以她离开时一句交待的话都没留下,这是最让我耿耿耿于怀的。我赶回家时,母亲趟在县人民医院白色的病床上,当我跪在病床前握着她的手时,我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悲伤,心象被针扎了似的,早已泣不成声。我握着的是怎样的一双手啊,粗糙、全是裂纹,象一条经历了百年风吹日晒的干枯的树枝,看到这双手,我才知道母亲这一生为我们付出了多少。我伏在她耳边,轻轻地呼唤:“母亲,老二回来看你了,你睁开眼看看吧!”她的眼皮稍稍动了一下,眼角流出了一滴泪珠,我想她应该听到了我的呼唤,很想睁开眼看看我,但力不从心。于是,我不停地呼唤,不停地给说我很想她,我希望能够唤醒她,我还没有来得及好好孝敬她呢。但是苍天无眼,母亲就这样静静地躺了十几天,离开了我们,她的生命定格在了20xx年那个冬日的早晨。母亲走了,带走的是她一生的辛劳,留给我们的却是无尽的遗憾。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个思念的日子,谨以此文表达我对母亲的纪念,希望母亲在天国能感受到,也希望她老人家在天堂过得更好。母亲,今生没能好好孝敬您,如有来世,希望再做您的儿子,以弥补此生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