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落英缤纷的人行道上,任风雨轻吻我全身,吸一口迷漫着雨雾的晨风,自心底感觉一股清冷传遍我周身。这种清冷的感觉并不象冬天的严寒,会让人觉得浑身冷颤,只是浅浅地感受清凉的抚摸,让头脑倍感清新,提醒自己在明媚的春天里,偶尔也会有凉风细雨的降临,勾起对寒冷的丝丝记忆。早上的雨并不是很小,决不是诗人眼中的杏花雨、杨柳风,长时间走在雨中,衣服和鞋子几乎被淋得透湿,手也有些冰凉,头发无精打采地搭拉在头上。和孩子互看对方的样子,狼狈状让人觉得好笑,有点落魄的模样。再看看从身边低头匆匆走过的行人,比我们窘迫的情形也好不了多少。
见此情景,我心里不觉暗自感叹,前一日游春观花的兴致是那么热情高涨,而此时的细雨春风却让那兴致再不见一丝踪影。美景是自然的造化,自然也是人类的生养之源,人类再独特,或者再怎么强大,生养它的根是扎在自然之中的,永远也不会真正挣脱自然的怀抱,哪怕是人喜怒哀乐的情感!回想昨天大街上涌动的观光人潮,公园山岗人头攒动,在清明踏青的最好时节,人们尽情地享受着温暖的春天带来的快乐。老天似乎格外青睐这时节,送给人们一个阳光普照,莺歌燕舞的好日子。尤其是二十岁以下的年轻人和小孩儿,游玩的快乐不容易让他们去想清明节真正的意义吧。其实我也不想把一个节日过得那么复杂,那么心事重重,平常让我们费心劳力的事儿还少吗?节日该快快乐乐的就让自己过得开开心心些吧。但没想到早上的一场春雨,还是让我的心情变得有点沉郁。
我感觉这雨下得似乎缠绵悱恻,象是有意让人的心境重回传说中的清明。清明节也叫寒食节,听老人说这一天最好还要禁烟火,可想而知,要吃食物却不能用火,就只能吃冷的了。这个节日一直都是个祭奠的日子,流传到现在民间用来祭奠自家的先人。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个节日其实并不需要有特别快乐的心情对吧?对节日的这种理解,现在的年轻人是不太容易接受的,但对于像我这样年龄的人来说,多少还保留着传统的思想。清明的到来,往往会怀想自已已故的父母和其他亲人,很想去他们的坟前看看,哪怕只是在那里待一会,别的什么也不做。但有时连这样的心愿也不容易实现,并不是自己懒,而是一些琐碎的事情总会让自己分不开身。所以大多数时候,清明就成了我思念先人和自责的日子,有时只好给老家的姐妹们打个电话,简单问一下清明的情况,让自己负疚的心稍许平静一点。其实我也很感激这场雨,它最终让我回复到应有的心境,让我从前一日游玩的兴奋中重新审视自己对先人们的怀念之情。我并不是说非得让自己不快乐而故作悲情,我只是想说,即使快乐但决不能忘了自己的先人和先辈,如果没有他们的付出和辛劳,哪有我们今天的快乐和幸福?
古代描写清明最有名的一首诗中说:“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如果现在的清明节,在我们这样的一个时代,还仍然像这首诗中描写的情景,恐怕也不太正常吧。其实这首诗的后半段倒是耐人寻味的:“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呵呵,看了这两句大致可以明白了吧?清明时节还是可以饮酒快乐一下的,哪怕是刚刚祭奠了先人要回家的人。何以见得饮酒是快乐而不是借酒浇愁呢?诗中自有答案。如果是浇愁,你会选一个鲜花盛开的地方去喝酒吗?但话说回来,古人做事还是很有分寸的,尤其是关乎对前人的情感,所以他们在从事祭扫活动时,该肃穆的时候肃穆,该快乐的时候还是要快乐,张驰有度吧。由此我也想到,让现在的年轻人深刻领会清明的真正含意,可能太过牵强,让他们完全放弃节日的快乐,而一味沉浸在缅怀先人的忧郁中也是不现实的。
行走在清明的细雨中,我一边和孩子聊些有关清明的话题,一边在偷偷观察他听我讲话的表情。看得出,雨中清明的情景,给他带来了另外一种感受和领悟。这场和风细雨,悄然潜入,润物无声,不仅让天空变得明净,除去了阳春三月过度的燥热,给人温润和宁静之感,也让我们的内心变得更加厚重和充满关爱,感受一些清明特有的情怀。
今天,中午的阳光从头顶云层的空隙中露出,白光散落大地,枝头嫩叶新芽,鸟儿鸣飞林间,和煦的春风轻拂荡漾。雨早已远去,万物再次呈现出春天的盎然生机,人们快乐匆忙的脚步印落在大街小巷。此情此景,草长莺飞、馥郁芳香,你能说这不是昨天那场春雨给我们带来的另外一个清新世界和感受吗?